[M011710] 建築師#514 (2017/10) 【特輯】:世紀交會-王大閎與貝聿銘百歲特輯   
原價 : $ 240
特惠價 : $ 204
【目錄】


﹝編者的話﹞
向世紀大師致敬
文/廖慧燕
今年對國內建築界而言是個很特殊的一年,因為建築界的兩位時代大師,王大閎先生與貝聿銘先生今年都正好100歲,而且王先生早期在建國南路的自宅,在建築先進及各界的努力下於今年7月完成重建,所以本期特別製作專輯,介紹兩位的成長背景、重要作品與對建築界之影響等,同時也介紹王先生建國南路自宅、重建過程及完成後的現況。
非常巧合的,王與貝兩位不但同年,有類似的成長背景,並且同時在哈佛讀研究所。王的父親是個外交家,而貝則出身銀行世家,家世淵源雖有些微差異,但兩個人在那艱苦的抗戰時代,童年時都有機會浸潤在精緻的中國文化中,並在稍長後負笈國外,接受西方的文明訓練,在哈佛時更一起受教於二十世紀建築大師葛羅培斯門下,成為他的得意門生。
王先生在1952年底來台,次年在建國南路為自己蓋了一棟住宅,由於自己是業主所以能完全反映建築師的品味與堅持,隨後由於結婚、小孩出生等家庭結構改變,陸續增建傭人房、孩子臥室及遊戲間等,套用郭肇立老師的話,「在有限的現實條件下,讓一個簡單的單身住宅變成空間層次豐富、虛實有趣的住宅,充分顯現王先生的設計功力。」至於他成立的大洪建築師事務所,則為台灣引進了具中國特色的現代化建築,但是他反對完全承襲中國傳統建築外型的堅持與耿介的個性,使他錯失了部分大型公共工程,而他堅持完美的作法也使得他在極度競爭的國內建築業界,難以大展長才,所以雖然完成了一些傑出的建築作品,如國父紀念館、外交部及一些私人住宅、大樓等,但在1990年代就幾乎不再接案,轉而寄情於文學及科幻作品。
相較之下,貝先生開業早期雖經過一番困頓掙扎,但在被指定為設計甘迺迪總統紀念館的建築師之後,一躍成名,雖有一度因波士頓的約翰翰考克大樓的玻璃墜落事件業務受到影響,但從80年代後,已經成為國際大師,完成不少知名作品。其中尤以受法國總統密特朗邀請為羅浮宮進行增建的規劃設計工作,最具挑戰性,他的全透明玻璃金字塔入口解決方案起初遭到巴黎人極大的嘲諷與反對,經過來回溝通與做了足尺放樣的模型後,才終於讓巴黎人不再反對,並於完成後成為國際的標竿作品之一。從這過程中可以發現本案除貝先生的設計及協調溝通能力外,密特朗的獨具慧眼及一路的支持協助也是本案成功的重要關鍵,所以貝先生在接受美國建築師雜誌訪問時,也特別將建築師的成功和成就全部歸功於業主,這並非意指建築師的才能和專業不重要,而是他認為如果沒有業主全力支持,多好的設計構想都無法實現。
王、貝兩位大師,在當年都是現代建築的重要傳人,但或許因個性上的差異,或許更是因執業環境的不同,造成後續發展有很大的差別,這些值得國內作進一步的省思與檢討。不過不管怎樣,王先生的作品至今仍受到極高的推崇,且對臺灣建築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而曾受教於他的學生及事務所同仁更有不少成為目前國內建築業界的菁英,所以他對國內建築界實具跨時代的貢獻。
如果說「一個成功的建築師,是能超越時代的永恆,創造偉大的經典」,王、貝兩位都當之無愧。


﹝建築新聞﹞
臺灣建築新聞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
● 舊屋重生二代宅
● 臻建築IX
● 寬藏十方
● 石光點之家
● 層埕對話


﹝特輯﹞─ 世紀交會-王大閎與貝聿銘百歲特輯
● 王大閎住宅的禁欲論述與傳統繼承
● 王大閎建築的文資價值與歷史意義
● 王大閎建國南路自宅
● 王大閎與密斯:核心住宅的辯證
● 透過建築,看見時間
● 監造五帖
● 「王大閎的世紀」座談會
● 雄心與野心-我的同窗貝聿銘
● 世紀建築大師貝聿銘
● 貝聿銘的現代玻璃構築
● 貝聿銘的職業歷程、設計理念 與人格特質
ISBN : 1011-6818 編作譯者 : 建築師雜誌社
規格 : 平裝/135頁/彩色印刷 出版日期 :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