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11712] 建築師#516 (2017/12)【特輯】:建築的永續課題   
原價 : $ 240
特惠價 : $ 204
【目錄】


﹝編者的話﹞
永續建築的挑戰
文/廖慧燕

為因應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能源匱乏及環境污染等挑戰,如何確保環境永續發展成為世界各國首要議題,其中建築節能是最早被提出來,從1970年代第一次能源危機開始,建築節能就逐漸受到重視,從建築設計手法、材料應用至各種節能設備的研發應用,部分國家並已開始推動零碳建築實驗計畫,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多已將減碳納入國家減碳目標,顯示低碳和零碳建築仍將是未來建築的發展主流。
不過,建築節能多僅著重在建築使用階段,所以在2000年左右,開始有建築碳足跡的倡議,提出以建築物整個生命週期去考慮建築永續的問題,強調從材料開採製作及運送、建築施工、使用維護到最後拆除後之循環再利用,當然也包括延長建築壽命及舊建築再利用等,期望能更有效應用地球資源,並達到與環境共生的目標。
本期特別以永續建築為主題,邀請國內外相關專家學者廣泛的探討永續發展問題,首先追溯環境問題的源頭,主要是因為資源濫用和消費主義橫流,人類自身埋下的伏筆,在追尋舒適生活的同時傷害了維繫自身生存的基礎,因此應該積極探索如何推動節能、減廢及環保的建築,以實現永續發展。另外,未來綠色建築的設計趨勢,則提出了從搖籃到搖籃的建築設計理念,認為建築使用的材料應安全並可循環再利用、採用再生能源及融合與應用環境特性等,並提出具體實踐案例以供參考。鑒於建築只是個體,建築永續發展的理念必須擴及社區、甚至整個地區國家,才能真正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所以特別介紹英國永續社區發展的理念、政策作法及具體的案例成果,以作為國內未來推動之參考。
為推動落實建築永續發展,各國從1990年代開始陸續發展認證制度,本專輯亦介紹我國綠建築標章發展沿革並與國外標章進行比較分析,並由目前國內進行標章認證的台灣建築中心,介紹綠建築標章之審核過程及其中建築師較易疏忽的事項,以提供申請國內綠建築標章認證之參考;另外,從綠色建築到建築碳足跡認證,提出從建築物生命週期的角度,採用公認的地球暖化指標「碳足跡」作為評量制度的認證辦法,認為將較「綠建築」更具實質效益。
在實際的建築設計與應用部分,則有零碳建築的實踐,除建築儘量減少能源消耗外,同時建築物於使用運作過程中還可以自行生產再生能源,用以抵消運作時因能源消耗而產生的碳排放,並舉出實際之案例及技術手法供參考運用。另外特別針對學校建築如何進行綠建築設計,請國內對學校綠建築非常專精且完成極多精彩作品的建築師,介紹學校綠建築設計之具體作法及實際案例。
誠如許多專家學者提到的,地球環境危機一年比一年嚴重,永續已經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條人類關乎自己生存必須走的路,而建築一方面拉動著工業生產,一方面影響著生活方式,既是主要的能源消耗者,也是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者,永續建築是必然要走的方向,期望本專輯有助於建築相關業者作為推動落實之參考。

﹝建築新聞﹞
臺灣建築新聞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
● 實踐大學民生學院教學大樓及學務大樓建築更新
● 陽明山美軍俱樂部
● 蔡氏釀酒
● 富藝旅

﹝特輯 - 建築的永續課題﹞
● 由綠建築到建築碳足跡
● 校園是綠建築的夢田
● 從台灣邁向國際-綠建築境外版的發展與實踐
● 千禧年之夢-英國的都市再生策略與永續社區發展
● 綠建築標章審查流程與注意事項
● 零碳建築的實踐
● 未來綠色建築設計的趨勢
● 在建築之前,我們先來談談永續……

《 都市更新 》
● 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策略與願景

《 論壇 》
● 建築正義之辯
ISBN : 1011-6818 編作譯者 : 建築師雜誌社
規格 : 平裝/128頁/彩色印刷 出版日期 :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