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11802] 建築師#518 (2018/02)【特輯一】:2017臺灣建築獎 【特輯二】:智慧營運中心競圖   
原價 : $ 240
特惠價 : $ 204
***目錄***

【編者的話】
台灣的建築桂冠
文/廖慧燕
本期特輯主題為「2017臺灣建築獎」,建築獎從1979年開始辦理,早期稱為建築師雜誌獎,1990年始更名為台灣建築獎。長久以來已成為國內最重要的建築獎之一,選出的年度得獎建築作品也廣為業界肯定,而這每年辦理的建築獎,更一步一腳印的記錄臺灣的建築發展,成為掌握及瞭解國內建築發展的重要依據與資訊。
以往建築獎都僅針對建築設計者給予肯定與獎勵,但2017年的建築獎,評審委員們在第一次會議時,即達成共識,他們一致認為一個成功的作品,從設計到施工,是結合各項專業的集體合作成果,而設計團隊得以將創意落實,背後最重要的因素,則是業主的鼎力支持和營造廠商的高度配合。誠如貝聿銘先生強調建築師的才能和專業很重要,但是如果沒有業主全力支持,多好的設計構想都無法實現。其實不只業主,必須同時有優良的營造施工才能真正落實建築設計,呈現完美的作品。所以2017年的台灣建築獎除頒給建築師外,同時頒發給業主和營造廠,以肯定及表彰三位一體的共同努力成果。
至於在評選原則與標準部分,眾所皆知的普立茲克建築獎,設定的宗旨為獎勵建築師的建築作品展現了天賦、遠見與奉獻等特質,並透過建築藝術,對人道與建築環境延續有重大的貢獻,獎章背面銘刻—堅固、適用、美觀(firmitas, utilitas, venustas),但是如果檢討歷屆該獎得主,可以發現每年的評審重點仍有顯著的差異。
台灣建築獎也一樣,每年的評審委員們對於評審的標準仍然會有相當程度的爭議與討論,今年入選的12件案子是從200多件中脫穎而出的,由於規模、類型、屬性、基地條件等差異頗大,所以評審委員也有感嘆部分他個人覺得相當有創意的作品並未進入決選。進入初選的12個案子,經過現勘後進行討論,五位評審委員雖然有些看法上的差異,不過最後順利選出得獎作品。
榮獲台灣建築獎者為台北網球中心,委員們認為本案發揮極佳的設計功力,不但精確的符合網球場地國際賽事的高標準,更達到都市標誌性公共建築形象的目的,精準度與完整度俱佳,是一個品質很高的作品。獲得佳作獎的宜蘭中山小巨蛋,能結合不同單位的資源,讓周遭環境更為完整並成功與都市連結,手法細膩且周到,充分展現成熟事務所的專業成果。至於三星鄉公所,年輕團隊對於舊有紋理的再整理,不僅引入美麗的山景同時也充分回應當地的氣候及發揮基地特色,尺度、顏色與都市紋理等均掌握得很好,創造了一個吸引人的公共空間。其中台中國家歌劇院由於面對的挑戰和其他作品截然不同,設計單位與執行單位聯手解決營建難題,跨國理念及跨界的整合,設計手法與營造技術等創造多項國際合作紀錄,委員們一致同意頒予「台灣建築特別獎」的殊榮。
對我個人而言,這是第一次參與臺灣建築獎的評選過程,感觸良深,在短短的三天密集的環島建築之旅,同仁們完美又有默契的分工,百忙中的評審委員們撥冗,全程參與辛苦的每天早出晚歸進行現勘,同時在評選過程中認真仔細的討論、公正的評選,讓建築獎評審得以順利完成,大家的努力與付出,確是維繫臺灣建築獎專業口碑的基石。

【建築新聞】
臺灣建築新聞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
● 三星鄉公所暨周邊空間活化
● 中山小巨蛋與周邊通學廊道
● 青林書屋
● 南方莊園渡假飯店宴會廳
●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實驗設施
●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旅廚藝教學大樓

【特輯一】:2017臺灣建築獎
《 得獎感言 》
● 浪漫的一廂情願
● 工地物語
● 從閒置到閒晃
● 虎山行
《 評審感言 》
● 豐盛的建築宴饗
● 微見
● 對抗
● 建築師的探望與作為
● 為何而「獎」?
《 評審過程紀實 》
● 2017臺灣建築獎評選會議實錄

【特輯二】:智慧營運中心競圖
《 第一名 》
●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 2PORTZAMPARC 訪克裏斯蒂安‧德‧包贊巴克及伊麗莎白‧德‧包贊巴克
《 第二名 》
● 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日本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 第三名 》
● 許育嘉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加拿大Moriyama & Teshima建築師事務所
《 佳作一 》
●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建築與城市 》
● 打破迷思,修補空間
● 感受城市脈動-臺北行旅廣場景觀設計
● 造化:廖偉立的建築
ISBN : 1011-6818 編作譯者 : 建築師雜誌社
規格 : 平裝/120頁/彩色印刷 出版日期 : 2018年02月